平凉市水务局2013年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报告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效能风暴行动、廉政防控巩固工作的安排部署,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等通知要求,市水务局以畅通信息、提质增效、优化服务等为目标,以行政审批清理、电子政务和电子监察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等为重点,全面落实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是继续推进了行政审批清理。在2012年经平凉市纪委审核,平凉市水务局保留行政审批事项1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3项基础上,今年6月份,对照《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省级政府部门现行行政审批项目和第九批取消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甘政发〔2013〕38号)中调整保留的水利行业行政审批目录,结合市水务局实际,经过重新清理,在去年清理基础上新增拟保留行政审批项目2项、行政备案事项1项,共计拟留审批事项15项,已经上报了市政府办,并在市水务局网站上进行了公开公示。

   二是认真开展了“实现两个集中”提高行政效能的自查清理。市纪委、市编办、市监察局《关于“实现两个集中”提高行政效能有关问题的通知》下发后,市水务局高度重视,结合部门和内设机构的职能,及时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单位、各科(处)室,特别是具有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及行业管理职能的单位和科(处)室重点围绕“三定方案”确定的本单位、本科(处)室职能运行和多个机构分头办理一个行政审批或行政许可事项的情况进行认真细致的开展自查,通过自查清理,“三定方案”确定市水务局十二个方面的重要职能,没有存在两个或者两个以上部门受理的情况。对于15项审批事项中也不存在一个审批事项由多个机构分散受理或多头办理的现象,只是所有的审批事项办理要件不甚明确、办理时限都在7-15个工作日或者20个工作日左右。为精减程序、提高效率、方便群众,结合效能风暴行动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制定了取水许可、河道采砂许可、水务局办事流程等重要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图,并进一步明确了拟保留的15项审批事项的法律依据、办理要件、办理程序、责任单位、办结时限,上报了市纪委、市编办审核备查。

   三是健全完善了效能风暴制度建设。为进一步规范机关行为,转变机关作风,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按照《平凉市效能风暴行动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建立完善和严格落实效能建设“八项制度”的通知》(平效办发〔2012〕6号)要求,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制定了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岗位责任制和AB岗位制、一次性告知制、离岗告示制、责任追究制等八项机关效能建设制度,从服务态度 、责任落实、工作互补、问题追究等方面全方位加强了监督管理,并在实际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努力推动干部职工在公务活动和各项管理中做到优质服务、高效服务、到位服务。

   四是积极清理完善并公开了部门的政府信息。结合电子政务和电子监察平台建设,对以前上报的党务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重新梳理,根据15项保留行政审批事项,制定了,绘制了审批事项流程图、水务局权力运行流程图、非行政许可和行政许可外部流程图,明确了受理、审查、审核、办结四个岗位的责任和时限要求,公开了审批事项的办理服务表格清单和表样,全部提交了市政府大厅的电子政务平台,一定程度上在部门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事项办理上提高了效率、方便群众。

   五是不断深化了政务网络平台建设和利用。调整改版了平凉市水务局网站,及时上传了业务工作动态,对外公开了单位的办事流程,对水利工程招投标、干部选拔任用、重大事项决策、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第一时间进行了公示,并设立领导信箱、意见征求栏等,广泛听取了各方的意见,年内共上传各类信息289条,办理网上留言15条。加强了政务专网人员的业务培训,派员参加了政务专网的系统升级培训学习,改进了传统公文传输方式,与县(区)水务、水保局全面实现了电子公文传输,年内共接收电子公文540多件,上报下发电子公文128件,既节省资源,又提高了办公效率。

   总之,通过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增强了服务管理的透明度、提升了工作效率、便捷了广大群众,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水利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下,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指导支持下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强化措施,以抓实见效、提质增效、为民务实为要求,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扎实推进阳光政务和电子政务建设,努力发挥好水务部门的职责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