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水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市政府公开办的要求,市水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平凉市政务公开实施办法》、《平凉市人民政府部门和中省驻平单位工作绩效考核办法(暂行)的通知》和《平凉市2016年度政务公开要点》等文件要求,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务公开情况  

  (一)主要内容  

  2016年在平凉水务网公开发布的政务信息共计512条。其中:水利要闻124条,水利建设7条,水利管理6条,抗旱防汛14条,水土保持10条,水政监察10条,规划计划5条,工作动态5条,相关文件8条,质量安全政策法规6条,党的建设13条,公告公示34条,联村联户6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10条,饮水安全4条,建议提案42条,重要文件6条,会议精神11条,特别推荐34条,政策法规2条,水利简报88条,县区动态63条,水利风采4条。在平凉门户网站发布信息58条。办理群众电话投诉82条。办结上级转办信访件1起。解答网民在线留言10条。 

  (二)公开形式 

  通过网站、政务公开栏、宣传栏、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平台、手机短信等形式公开公示。 

  二、主要做法 

  (一)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水利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 同落实,狠抓了各项软硬件建设。修订完善了《平凉市水务局网站信息发布制度》、《市水务局进驻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实施政务公开办理实施方案》、《平凉市水务局规章制度汇编》,明确提出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和机制建设,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措施。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通报制度,定期对局机关各科(处)室和局属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在机关内部进行通报。 

  (二)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围绕防汛抗旱、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深化水利改革等,着力加大水利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全市雨情、水情、汛情、旱情、灾情以及防汛抗旱工作的安排部署,及时公布行政审批项目信息、水利工程建设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及进场交易情况、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保证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不断加强平台建设。注重发挥部门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主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平凉水务网建设和管理,整合信息资源,拓展业务范围,提高服务水平。对专栏进行升级改版,补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结合三张清单一张网网上行权建设,梳理了市水务局行政审批事项,制定绘制了审批事项流程图进行网上加载,明确了受理、审查、审核、办结四个岗位的责任和时限要求。进一步推进平凉市市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管理及信息共享会商平台建设,实现水利水保网络化信息化管理和高效运行。 

  (四)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建立了平凉水务微信公众平台,充分发挥微信平台方便、快捷、知晓率高等优势,向全市水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及社会及时传递国家和省、市有关水利发展的政策规定、党风廉政建设、市县水利工作动态等内容,使各级领导、部门和社会各界更加直观、便捷的了解水利工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政务公开有关事项的学习不够及时,对科室和局属单位的培训不够到位。二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频率有待提高,有的信息延时发布,时效性不够;三是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尤其对部门规范性文件、政策法规性文件公开还不够到位。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7年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及公众期望,加强信息发布、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工作对加快水利事业健康发展的促进作用。一是制定水利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处)室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调动各自工作积极性,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二是加大利用平凉门户网和平凉水务网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力度,强化资源整合,充实专栏内容,加强信息更新和维护,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三是继续加大对水利工程建设、水资源开发利用、河道管理、项目审批等公众关注度高、涉及利益面广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以及其他重大事项的信息公开力度。四是结合政务大厅窗口服务,进一步强化政府与网民互动交流,提高网上办事能力,实现外网受理、内网审批的顺畅对接,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