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水务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平凉市政务公开实施办法》(平政办发〔2014〕44号)、《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平政办发〔2014〕61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平凉市水务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起至2014年12月止。

   一、概述

   2014年,市水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突出行业特色,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水利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 同落实,狠抓了各项软硬件建设。修订完善了《平凉市水务局网站信息发布制度》、《市水务局进驻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实施政务公开办理实施方案》、《平凉市水务局规章制度汇编》,明确提出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和机制建设,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措施。对内,开展了党务、政务、事务公开工作,实行了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重大决策民主决策制度,最大程度地推进了单位管理的民主化进程;对外,继续按照“一栏”、“两有”、“三挂”、“四上墙”的要求,努力提高涉及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的透明度。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通报制度,定期对局机关各科(处)室和局属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在机关内部进行通报。

   (二)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围绕防汛抗旱、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深化水利改革等,着力加大水利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全市雨情、水情、汛情、旱情、灾情以及防汛抗旱工作的安排部署,及时公布行政审批项目信息、水利工程建设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及进场交易情况、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保证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目录,明确了责任科(处)室、公开时限及相关要求,将水行政执法权、行政管理权、水费征收包括廉洁自律、人事管理等行业内容全部纳入各方的监督之下,做到了行政执法和业务办理的主体、事项、依据、标准、结果等全部公开,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按照有关要求,将公文运转与信息发布等工作密切结合,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把关。

   (三)不断加强平台建设。注重发挥部门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主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平凉水务网建设和管理,整合信息资源,拓展业务范围,提高服务水平。对专栏进行升级改版,补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调整梳理政务大厅办事服务内容,制定并绘制了审批事项流程图、水务局权力运行流程图、非行政许可和行政许可外部流程图,明确了受理、审查、审核、办结四个岗位的责任和时限要求,公开了审批事项的办理服务表格清单和表样,整合现场办事事项,着力优化公众服务平台。在局机关醒目处设立了政务公开意见箱、公布了举报监督电话,坚持八小时接待和答复群众意见和建议,推行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并选配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的业务骨干、群众和部分退休干部代表组成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对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跟踪监督和评议。稳步推进平凉市市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管理及信息共享会商平台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整合平凉市水务局现有的区域网络、水资源监测、水保监测、视频会议系统及市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信息管理和共享系统,实现全市水利系统行业管理和市直水务系统网络自动化办公一体化。

   (四)不断提升业务水平。选派正科级干部参加省水利厅举办的水利信息化工作培训班,认真学习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提高了水利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派员参加了政务专网的系统升级培训学习,改进了传统公文传输方式,与县(区)水务、水保局全面实现了电子公文传输,推动水利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走向深入。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4年,根据《平凉市政务公开实施办法》、《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市水务局在平凉水务网“水利新闻”、“水利建设”、“水利管理”、“抗旱防汛”、“水土保持”、“水政监察”等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1条,其中,公告公示8条,水利新闻62条,重要文件4条,领导讲话3条,水利简报信息47条,水利建设1条,水利管理2条,抗旱防汛2条,水政监察3条,规划建设1条,经济财务1条,安全监督3条,群团工作1条。截止2014年12月,市水务局累计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5条。在平凉门户网,公开发布重要活动信息27条。在平凉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和甘肃经济信息网,公开发布水利工程招投标信息66条。

   (二)公开形式

   1.网络。一是通过平凉门户网的政务公开栏目发布。市水务局重要活动、重要会议等情况,均及时上报市信息中心,审核通过后在平凉门户网公开发布。二是通过平凉水务网发布。市水务局的公文类政府信息,及时通过部门网站的“公示公告”、“水利新闻”、“重要文件”等栏目公开。对水利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开设专题公开相关信息。2014年,推出“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2个专题。截止2014年底,平凉水务网累计访问量已达到8729人次。三是通过平凉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和甘肃经济信息网发布。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水利工程相关的招标公告、资格预审公告、中标公告必须在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和甘肃经济信息网公开发布。

   2.信息。2014年,共编发《平凉水务信息》55期,重点涉及重要会议、水利建设、水利管理、抗旱防汛、规划建设、经济财务、安全监督、党风廉政建设、群团工作等内容,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及相关单位报送,并将电子版在平凉水务网发布的同时,上传水利厅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编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简报》21期,向社会公布市水务局活动开展情况。

   3.新闻媒体。针对社会公众关心的抗旱防汛、水利工程建设、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等问题,积极加强与媒体的合作,及时通报相关情况,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树立水务系统良好政风行风。

    4.现场宣传。利用“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以及“水土保持法”法规发布日等活动,领导带队,走上街头,深入群众,发放资料,为基层干部职工和群众宣讲政策法规。

   5.宣传栏。市水务局机关更新并悬挂了政务公开专栏,公开了单位内设机构职责、办
事流程图、行业精神、单位廉洁自律规定、监督投诉电话等基本信息。

    三、存在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丰富,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全面,网站咨询服务功能还没有开展起来,追踪问效和意见反馈等工作方面开展不够。


    二是信息公开形式还比较单一,主要依赖于公开专栏和平凉水务门户网站进行公开,特别是与电视、广播、报刊等新闻媒体间的联系还不够紧密,不能更全面地展现工作风采。

   三是与公众密切联系程度还不够。由于水利业务单一,且大部分为行业工作,已公开的政府信息较其他单位还不能广泛引起群众关注。

   四、下一步打算

   2015年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工作对加快水利事业健康发展的促进作用。

   一要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处)室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调动各自工作积极性,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

   二要加大利用平凉门户网和平凉水务网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力度,强化资源整合,充实专栏内容,加强信息更新和维护,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

   三要继续加大对水利工程建设、水资源开发利用、河道管理、项目审批等公众关注度高、涉及利益面广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以及其他重大事项的信息公开力度。

   四要结合政务大厅窗口服务,进一步强化政府与网民互动交流,提高网上办事能力,实现外网受理、内网审批的顺畅对接,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五要加强督促检查,定期检查并通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督促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处)室把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