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足“水文章” 答好“生态卷” ——访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孝平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建设山川秀美、生态优良的美丽甘肃、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举措,使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是我们做好新时期水利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6月30日,记者采访了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孝平。
  刘孝平表示,全市水务系统将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紧紧围绕全市“3659”发展思路,锚定“十四五”发展目标,按照今年全市水务系统提出的“奋力实现‘一个突破’,努力促进‘三个提升’,全力推进‘五大行动’”的工作思路,奋力写好“水文章”,答好“生态卷”,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水利力量。
  刘孝平称,要加快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厚植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动力”。今年论证推动调蓄工程、供水保障、水生态治理和保护、防洪体系、水利信息化等五大类109个水利项目,总投资124.84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4.5亿元,目前已落实资金14.2亿元,开复工项目75项,6月底完成投资8.3亿元,超额完成“双过半”,确保实现“全年旺”。要加快水资源高效配置利用,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水支撑”。全力推进白龙江引水工程、崆峒区麻武水库、崇信县崖子水库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实施引洮二期庄浪应急供水、静宁县城乡供水配套等6处引调水工程和灵台新集水库、邓家川水库、崆峒白杨林水库、泾川刘李河水库、庄浪梁河水库等5处重点水源工程,总投资规模达43.95亿元,可增加调蓄供水能力9800万立方米。要加快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擦靓河畅岸绿景美的“水颜值”。加快实施泾河干流综合治理、崇信汭河水源涵养及生态保护等黄河专项项目,系统开展达溪河、水洛河等重要河流生态治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塬系统治理理念,从严加强水生态监管,统筹推进坡耕地治理、黄土高原塬面保护、小流域治理、淤地坝建设等水保工程建设,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00平方公里,让平凉的水更清、山更绿。
  刘孝平表示,要加快提升城乡供水保障,做优乡村振兴的“水服务”。紧盯今年投资2.87亿元的9处农村供水保障为民实事工程,提升38.56万人供水保障水平。加快实施静宁净水厂、灵台坷台水厂改扩建、崇信黄花提灌等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坚持“四水四定”,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加强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和规范整治,万元GDP用水量控制在40立方米以内、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控制在35立方米以内,努力实现水资源效益最大化。要加快强化水旱灾害防御,筑牢惠民增收的“水安全”。加快崆峒小路河、华亭汭河等中小河流治理,灵台北庄、静宁王湾等水库除险加固和崆峒麻地沟、崇信五马沟等山洪沟道治理,不断完善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和水库、灌区等综合调度,扎实履行好水情旱情监测预警、水工程防洪抗旱调度和防汛抢险技术支撑三大职能,切实提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平。要加快深化水利改革创新,做强更具活力的“水经济”。加强与政策性银行对接合作,用足用好专项债等投资政策,做强做优水利投融资平台,为水利工程建设和水利事业发展夯实基础。稳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成19个万亩灌区水价成本核算和崆峒、崇信10万亩改革任务。加快构建大系统设计、分系统建设、模块化链接的全市水利水保信息平台,不断提升水利智慧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