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水保总站和兰州大学协作完成的
《植被恢复对平凉渭河流域侵蚀性降雨-水沙关系的影响研究》科研课题圆满结题

  • 时间:2023-05-25 15:41
  • 浏览次数:
  • 来源:市水土保持总站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日,由平凉市水土保持总站和兰州大学协作完成的《植被恢复对平凉渭河流域侵蚀性降雨-水沙关系的影响研究》科研课题,经过专家组评审,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该课题是按照甘肃省2022年水土补偿费资金安排计划,于2022年3月开始实施。本项研究结合水文泥沙观测和长序列陆气耦合模拟,评价了植被恢复对平凉泾河流域土地利用类型、各类植被和地表参数的时空变化趋势,评估了植被恢复对平凉泾河流域侵蚀性降雨时空变化趋势,定量评估了植被恢复对平凉泾河流域侵蚀性降雨-水沙关系相互作用的影响,为平凉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土保持规划、水土流失治理提供了技术支撑。

本项研究旨在探索创新校地合作新模式,是发挥高校科研、人才和平台优势支持地方生态建设的一次有益实践,也是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学研融合、实现校地合作的一次创新。下一步将进一步细化研究成果和水土保持工作的融合,让成果提出的区域尺度科学的植被恢复策略,为平凉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支撑。

(撰稿:朱玉蓉;审核:刘苏杰;编辑:康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