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书记专访 | 访平凉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孝平

  • 时间:2023-01-11 11:04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日报
  • 字体: [ ] [ ] [ ]
  • 分享:


埋头苦干勤履职 勇毅前行谱新篇

在学思践悟中奋力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

——访平凉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孝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期水利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近日,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孝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在抓落实,关键是行动,最终看成效。全市水务系统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思践悟中推动全市水利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在笃学善思中坚持“一条主线”。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党建统领为主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持续丰富水务系统“六水先锋”党建品牌,深化“三扛三看三比”实践载体,在项目建设、水资源保障、水生态治理、水土保持、水旱灾害防御等方面持续发力,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履行好水利高质量发展重任。

在守正创新中推进“三大行动”。推进项目突破行动,强化“水支撑”。2023年全市谋划推进水利“四抓一打通”项目10大类117项,总投资79.12亿元(新建91项16.43亿元、续建13项29.14亿元、前期13项33.55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5亿元以上。推进水资源瓶颈破解行动,配优“水网络”。积极配合做好白龙江引水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引洮二期庄浪应急供水和7座中小型水库建设。扎实推进节约用水走深走实,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切实加大中水、矿井疏干水等非常规水利用力度。推进涉水问题整改动态清零行动,解决“水难题”。充分发挥河湖长制牵头抓总作用,针对河湖“四乱”、碍洪建筑物等突出问题,强力推进河湖“四乱”问题排查整治。加强重点涉水行业、企业取用水监管,严格地下取水井管理,严肃查处“三超两无一拖欠”违规取用水行为。

在履职担当中加快“五个提升”。提升管水节水能力,夯实“水保障”。加强取用水管理和水资源保护力度,完善水资源高效利用工程技术体系,开展农业节水增产、工业节水增效、城镇节水降耗等节水行动,强化行业总量和强度控制,全面推进各行业节水。提升河湖监管能力,扮靓“水颜值”。纵深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向“有能有效”转变,不断完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严控河湖水域岸线空间,规范河道采砂,加快智慧河湖建设,创建市级美丽幸福河湖8条,努力绘就一河春水向东流的生态画卷。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筑牢“水安全”。及时会商研判、发布预警,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和领导带班制,常态化对水库和淤地坝等重点防洪工程和河道堤防、山洪灾害开展隐患排查,全力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度汛。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做优“水服务”。持续推进重点水源、农村水厂提升、供水管网改造、灌区节水改造等工程建设,努力服务保障好城乡用水。提升水保综合治理能力,改善“水环境”。坚持山水林田湖草塬系统治理,大力推进塬面保护、坡耕地治理、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和淤地坝建设,促进全市水更清、山更绿,生态环境成色更足、底色更浓。(平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吕娅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