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 时间:2023-04-06 08:54
  • 浏览次数:
  • 来源:市水务局办公室
  • 字体: [ ] [ ] [ ]
  • 分享:

4月4日下午,市水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传达水利部2022年地下水水位变化会商会议、2023年全省农村水利工作会议、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突破年”行动动员大会、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督导检查动员部署会议等省、市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听取党组成员分管领域相关情况汇报,研究安排有关工作。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孝平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不断强化水生态环境监管力度,依法依规整治涉水突出问题,切实提升水环境治理水平。一要把认识提高到位。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真正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到水生态环境保护和监督管理全过程。二要把责任落实到位。要把扎实履行水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学习涉水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逐项梳理任务职责,合力做好相关工作。三要把问题查改到位。要抓紧开展涉水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起底”,认真梳理排查水资源、河湖生态环境问题,全面查缺补漏,建立问题清单,做到依法依规查、全面彻底改。

会议要求,要切实推进“三抓三促”行动、“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扎扎实实抓好落实。一要突出行业抓学习。要认真按照局党组“抓学习促提升”学习清单和学习计划,继续坚持“科长上讲台”“周二学习日”“高工下一线”等行之有效的方法,开展答疑解惑、交流分析,真正做到填补本领恐慌,化解能力危机。二要突出重点抓执行。要紧盯重点工作任务,采取四不两直、通报调度、调研摸底、现场查验等各种方式,抓好水利项目建设、重大项目前期、生态治理保护“三大领域”工作,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三要突出质效抓督导。要把“三抓三促”行动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干部考核评价使用结合起来,对各单位、各科室及时进行调度检查,对反面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不折不扣推动落实各项任务。四要突出特色抓宣传。要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多层次对水利工作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及时总结形成好经验好做法,在全系统营造抓学习、重实干、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各类水利工程依规实施、农村供水不出问题。一是思想要更加重视。要高度关注群众反映的农村供水突出问题,认真落实水利工程建设规定,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二是措施要更加精准。要紧盯农村供水工程年度目标和时间节点,制定精准措施,抓紧推进项目前期,加快实施管网改造。三是落实要更加高效。要不断优化完善农村供水工程应急预案,持续推进农村供水星级水厂创建,严格规范运营管理,强力推动农村供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四是服务要更加优质。要加大农村供水投诉处理力度,畅通投诉渠道,及时主动解决群众供水投诉问题。

会议要求,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及时查清隐患,做足做实水旱灾害防御相关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要抓紧安排相关工作。要认真落实水库、淤地坝防汛安全“三个责任人”、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和水毁修复、巡堤查险等各项水旱灾害防御责任,及时全面部署汛前各项准备工作。二要抓紧完善预案方案。要仔细梳理各类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细化优化防洪调度方案,确保预案合理、方案科学、指导性强。三要抓紧排查风险隐患。要深入开展检查督导,认真建立隐患清单和整改台账,及时督促整改销号,推动汛前准备工作“全覆盖、无盲区”。四要抓紧充实抢险队伍。要及时更新应急抢险救援人员,加强人员抢险知识教育培训,确保一旦有险情,能够快速反应,及时投入抗洪抢险。

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共计20余人参加了会议。

(撰稿:张盼;审核:姚志辉;编辑:向羿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